【喜迎党代会】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建引领 融合赋能 全面奏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发布者:gggl发布时间:2024-03-30浏览次数:73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立德树人初心,践行强农兴农使命,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团结依靠全院师生,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面推进基层党的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强化政治引领 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学院党委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严格执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主题教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党建+”理念,大力打造“党建引领三重奏”品牌,推动党建工作与学院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党建“三化”建设,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立“双带头人”工作室。深入开展“双融双育”工作,立足专业特色,创新性开展“德艺双馨”“德文并茂”“德法兼修”“德理共荣”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师生党员在疫情防控、慰问演出、普法宣传、送教下乡等百次志愿服务活动中冲锋在前,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获评“新时代赣鄱先锋”“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全省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获评“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学院党建特色工作被江西教育电视台《党建好声音》栏目专题报道,党建案例入选省委教育工委编著的《固本强基——江西省高校基层党建工作优秀案例集锦》。


坚持以本为本 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学院坚持以本为本,强化本科教学中心地位,扎实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积极推进多元化教学的改革创新,成立了教学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制定了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出台了本科教学成果研究项目资助办法、师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资助办法等,《大学语文》《中国文化导论》《汉语与中国文化》《公共事业管理学》等一批课程分别获得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高校育人课程共享计划课程、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等资助或奖励。获得省微课比赛、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省移动教学大赛等省级教学竞赛奖10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校大北农教学精英奖等10多项,2位教师获评校“优秀教师”,1位教师获评“校所合作工作优秀教师”。1位本科生作为江西高校唯一代表获得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一等奖1项、江西赛区素养竞赛高校组特等奖1项;专业教师指导本科生参加专业类比赛、竞赛和展演获省级及以上奖励近400人次,创新创业类项目获批省级以上立项10余项。


       立足优势特色 学科专业建设不断深化

学院按照“稳定规模,着力特色,注重质量”方针逐步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加强公共管理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整合了校内资源,充实了研究生导师队伍,修订了公共管理学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公共管理学学科获批“十四五”校级特色学科,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获批省一流专业建设点。5年来,引进“千人计划”1人,兼职教授2人,8人晋升高级职称,引进8名博士,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学院累计获批市厅级以上课题立项80项,发表论文250余篇。立足“强农兴农”人才培养内涵,推动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研究生毕业论文历年盲审通过率、答辩合格率均为100%;20多名毕业生分别考取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博士研究生,学院高质量就业率连年攀升。


注重实践育人 服务社会成效显著

学院重视实践育人,坚持教学同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教育同服务社会相结合,全面培养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大力开展实践教学,在江西日报社、经开十中、经开区法院、泰和泰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建立实践基地,常态化开展富有成效的教学实习实践活动。每年组织学生开展普法宣传、推广普通话、乡村调查、支教服务、助老助残、关爱留守儿童等社会服务活动,持续开展的“一村一名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千校千项”成果“最具影响好项目”、江西省大学生普法联盟宪法宣传教育实践评比活动“一等奖”,被人民网、中国法制周刊等权威媒体多次报道,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学院先后获评“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第二届江西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银奖”等荣誉,一批师生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全省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全省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学院连续3年获得学校党团知识竞赛一等奖,大学生志愿协会团支部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壮阔征程,旗帜引领方向;伟大事业,思想凝聚力量。学院党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聚焦“走在前 勇争先 善作为”目标要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供稿: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     审核:曹明星  姜木枝